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9-02-20

1092.台灣古地圖 - 1875 年 @ Google Earth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 (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這張是 Google Earth 所提供的古地圖,雖然 Google Earth 近期又進化到 5.0 版,但古地圖的操作方式並未改變,在『1009.台灣古地圖 - 1801 年 @ Google Earth』已有圖解說明,這篇不再重複。從 [圖層] 的 主要資料庫 / 圖庫 / Rumsey歷史地圖 / 地圖搜尋器 點選出 1875 年古地圖:






這張標示「中國、韓國和日本 - CHINA (OSTL.THEIL), KOREA UND JAPAN」是由 V. H. Eberhardt 所繪,收錄在 Adolf Stieler《手繪地圖集》Hand Atlas 第 43 號圖。進入 David Rumsey Map Collection 網站,這張地圖的 Publication Note 寫到:
Stieler's Atlas is extraordinarily detailed. Close examination of the maps shows many features that one would expect to find only on much larger maps. This atlas was first published in 1817, with editions continuing well into the 20th century. It was one of the most comprehensive and best executed 19th century German atlases. In this edition, the maps are dated 1871-5; Phillips says this was issued in parts. 8 pages of text accompanies the index. Atlas is bound in half leather brown cloth covered boards with "Stieler's Hand Atlas" stamped in gilt on the front cover and spine. Maps are both hand painted and printed in full and outline color.

既然來自 Google Earth,那就再請 Google translate 來翻譯上面那段 Publication Note:
Stieler的Atlas非常詳細。仔細審查的地圖顯示功能,很多人會期望找到只有在更大的地圖。這地圖集是首次出版,於1817年,與版本持續到二十世紀。這是一個最全面和最執行十九世紀德國地圖集。在此版,地圖的日期1871-5 ;菲利普斯說,這是發出的部分。 8頁的文字伴隨指數。 Atlas是約束了一半皮棕色布覆蓋板“ Stieler的手地圖集”上加蓋的燙金封面和脊椎。地圖都是手繪印刷充分和大綱的顏色。


嗯 ... %&#$ ...,大概知道意思就好了。拉近來看台灣 - THAI WAN (FORMOSA),圖中劃粗底線的三個地方,是通商的港口:Thai wan - 台灣,現在的台南安平Ke lung - 雞籠,現在的基隆,還有 Tan schui Hafen - 淡水港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722.台灣古地圖 - 1710 年 @ Google Earth
995.台灣古地圖 - 1794 年
1009.台灣古地圖 - 1801 年 @ Google Earth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874.啊!多謝神祕的小張
889.偽 4000 歐元和台灣古地圖明信片
955.絕對比 4000 歐元還值 $$ - S
1081.黑米!民進黨黨主席
321.超夢幻競選團隊 – 助毆代表
724.收到「老鼠娶親」春節明信片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9-02-20 的 08:30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