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9-02-24

1096.Wait & see




有一個男孩,14 歲生日禮物收到了一匹馬,大家說好幸福,禪師說:wait & see.。男孩騎馬摔斷了腿,大家說好悲慘,禪師說:wait & see.。後來發生戰爭,村裡的男生都被抓去打仗,男孩因摔斷了腿而免於上戰場,禪師說:wait & see.。




禪師真好當,用手指比「1」 ... 不是用中指比喔!(一指禪:俱胝和尚)、或在人家的詩中眉批「放屁」(佛印禪師)、或用「無來無去無代誌」七個字就寫完一生自傳 (廣欽老和尚),或者像上面那一段,任何事件只回答 wait & see 就 OK 了。

Wait & see 是星期天的晚上,無限台南 see ... 是 watch+ed HBO 播放電影「蓋世奇才 – Charlie Wilson's War」 的劇情末段,男主角在陽台與男配角的一段對話。


哇 ~ 哇 ~ 哇 ~ 無限台南 難得要在部落格寫影評 ...... 不是!

那 ~ 一定像文章『534.鋼鐵大軍 - 裝甲偵察車 Sd.kfz.250/9』介紹電影「搶救雷恩大兵 - Saving Private Ryan」中的裝甲偵防車,所以是要介紹蓋世奇才電影中,蘇聯紅軍入侵阿富汗所用的 BMP - 2 型步兵戰車?...... 不是!
也不是? 哈哈,那就是如文章『404. I love 1069』提到李安導演的「囍宴 - The Wedding Banquet」中飯店的房間號碼 1069,所以是要介紹蓋世奇才電影中,男主角查理威爾森議員和眾美女間,各種性暗示的呈現?...... 不是!
又不是? 莫非是和文章『957.時勢造英雄之「海角七號」』類似,從價值的觀點討論一部很粗的電影 - 粗茶淡飯的粗,正好符合了當今經濟不景氣下人們基本的粗飽需求,在台灣居然能賣座賣到阿公偕阿嬤來看? ...... 不是!

敢問這位 不是禪師.無限台南,這篇到底是要寫什麼啦? ... 不是!... 喂,有完沒完啊 ... 好啦好啦,且聽 無限台南 娓娓道來:




一隻花花公子蝴蝶 (圖左為本尊年輕時照片 / 上圖左:查理威爾森 - 湯姆漢克斯飾) 在賭城的酒池肉林中突然愛國心動,讓失意沉潛蝴蝶 (上圖右:葛斯艾弗洛科托斯 -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隨之舞動,又結合了風騷富婆蝴蝶 (上圖中:瓊安海琳 - 茱莉亞蘿勃茲) 的唇動。

這三隻蝴蝶合力攪動了成千上萬的阿富汗自由鬥士和聖戰士蝴蝶一起振翅拍動,因而產生了一股強大的風動,吹垮了蘇聯 10 萬正規軍和特種部隊的亂動。

上面的形容其實是套用了源於美國氣象學家 勞侖次 - Edward Norton Lorenz 於 60 年代初所發現的「蝴蝶效應 - Butterfly Effect」:


..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會使更多蝴蝶跟著一起輕拍翅膀。最後將有數千隻的蝴蝶都跟著那隻蝴蝶一同振翅,其所產生的巨風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在美國德州發生一場龍捲風。.

改編自作家喬治克萊爾 - George Crile III 在 2003 年所著,同名真人實事暢銷小說的電影,場景的時間已是 20 ~ 30 年前 (1979.12 ~ 1989.2),而打仗的地點又是離台灣很遠很遠的阿富汗【註1】,也許讓人無法更深切感受蝴蝶效應殺很大【註2】但電影劇情之外,殺更大的是當龍捲風讓蘇聯紅軍捲鋪蓋走路的 12 年後,也就是 8 年前 (2001 年) 還轉強為超級強烈龍捲風吹回了美國,發生了震驚全世界的紐約世貿 911 恐怖攻擊事件

因為在這場阿富汗戰役中,美國中情局暗中培訓 10 萬多名伊斯蘭聖戰士游擊隊和其徒子徒孫中,調教出一枚萬中人選的超級大咖,就是策動 911 恐怖攻擊事件的基地或稱為蓋達組織的首腦:奧薩瑪.賓.拉登


蝴蝶效應比較有ㄒㄧㄠˊ問的說法是: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同樣是以系統動力學 - System Dynamics 為基礎,曾於 2008 年 2 月初來台灣的 管理學大師彼得聖吉 - Peter M. Senge【註3】也發展了一套「系統思考 - System Thinking」:


  1. Today’s problem come from yesterday’s solution. - 今天的問題來自於昨天的解。
  2. The harder you push , the harder the system pushes back. - 推的力量越大,系統反彈也越大。
  3. Behavior grows better before it grows worse. - 否極泰來,泰來否極。
  4. The easy way out usually leads backs in. - 用過於容易的解決方法,通常使問題回到原點。
  5. The cure can be worse than the disease. - 借酒澆愁愁更愁。
  6. Faster is slower. - 欲速則不達。
  7. Cause and effect are not closely related in time and space. - 因果有時間及空間的差距。
  8. Small changes can produce big result – but the areas of highest leverage are often the least obvious. - 運用槓桿原理,四兩撥千金。
  9. You can have your cake and eat it too – but not at once. - 魚與熊掌還是可以兼得 – 但不是同一時間。
  10. Diving an elephant in half does not produce two small elephants. - 把一隻大象切成一半,不會變成兩隻小象。
  11. There is no blame. - 不抱怨。
  12. Leverage often come from new way of thinking. - 槓桿原理來自於新的思考模式。


系統思考的第一條:今天的問題來自於昨天的解,就是 不是禪師.無限台南 看完這齣電影後,強烈迴旋在小腦袋瓜的想法。除此之外,也頗為欣賞劇中諸多對白,展現高 EQ 下溝通與談判的藝術。



【註1】阿富汗當時為美蘇冷戰期間,美國戰略中的第一島鏈,當今的台灣又何嘗不是呢?
【註2】殺很大,近期熱門廣告台詞,因而竄紅的代言人為一胸前偉大的年輕少女:瑤瑤。
【註3】彼得聖吉 (Peter M. Senge,1947) / MIT 教授 / 著作: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 (The Fifth Discipline: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



2010.2.12 新增】 從平面媒體得知,查理.威爾森 10 日在德州東部他居住的小鎮出席一場集會時,突然呼吸困難,被緊急送往拉芙金紀念醫學中心,但到院時已回天乏術,死因是急性心肺衰竭,享年 76 歲。





7.生活禪 之 只緣身在此山中
102. IQ+EQ
404. I love 1069
534.鋼鐵大軍 - 裝甲偵察車 Sd.kfz.250/9
957.時勢造英雄之「海角七號」
29.米勒中尉-主管的典範
135.蝴蝶效應
136.暴風雨和火山爆發
137.火山爆發
138.無字天書的武林秘笈
688.第七屆立委選舉結果記錄
708.跨越一個門檻
325.「偽 2.0」大解密
728.無限車隊日誌 – 2008.2.23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9-02-24 的 00:00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8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8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9年2月24日 上午10:00:00 說 :

好像繞口令喔^^"
阿彌陀佛....


                                    
Blogger 無限台南2009年2月24日 上午10:21:00 說 :

To Sarana~*:

善哉善哉.


                                    
Anonymous 匿名2009年2月24日 下午1:45:00 說 :

I see.


                                    
Blogger 無限台南2009年2月24日 下午1:54:00 說 :

To 楊博士:

You see.


                                    
Anonymous 匿名2009年2月24日 下午4:56:00 說 :

霧沙沙@@


                                    
Blogger 無限台南2009年2月24日 晚上8:19:00 說 :

To 小藍:

看不懂嗎? 我偷偷告訴您, 您不要跟別人說,
這篇就是要您趕快匯 4000 歐元給我喔! (噓)


                                    
Anonymous 匿名2009年2月25日 晚上10:40:00 說 :

歐元沒有...有人
總筒大人您要嗎^^


                                    
Blogger 無限台南2009年2月25日 晚上11:26:00 說 :

To 小藍:

年輕貌美又會賺歐元的女生嗎?
我要我要我要!!!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