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0-09

42.把我的工作「做好」

PC 在 OS 的時代,如果要修改一份文字書面報告,在螢幕出現 C:\> 後,要輸入以下的指令:

pe2\pe2 report\bullshit.txt

簡單說明一下這些指令的動作:pe2\pe2 是用來開啟文書處理軟體 PE2,按一下空白鍵(space) 後,接下來的 report\bullshit.txt 則是指定打開存在 report 這個目錄(資料夾)底下,命名為 bullshit.txt 的那份報告。

用 PE2 開啟 bullshit.txt 之後,又必須在文件內容前前後後下一大堆列印的指令:頁首要先設定 ~i 還原指令,再設定各種字型大小、跳頁…等等,最後頁尾再以 ~i 還原為初始內定值。很類似現在的 html 語法,不過以一般使用者來看,在螢幕呈現的報告內容卻是面目全非,而列印出來後,也要修改個好幾回才能滿意。唉!光是這些就焦頭爛額了,更別提要寫一份事關升官發財、為五斗米閃到腰的 bullshit 報告。

結論就是第一個動作要開啟「廠商」的「應用軟體」,而不是「使用者」的「檔案」;再來列印是又要使用另一個「廠商」的「應用軟體」規定的列印指令,而不是讓「使用者」的報告就能在螢幕呈現「想要的格式」(WYSIWYG)。

當設計理念的突破,改為目標導向時,就創造煥然一新的介面和完全不同的操作方式。『8.電腦與我 - 再體驗』和『39.化繁為簡』中的「障礙」指的就是被以前「廠商」、「應用軟體」導向的思維模式所牢牢限制住,學習新知時總是基於慣性而彆腦、因彆腦導致手指不聽使喚而彆手、再因彆手而氣得彆腳,以上都是要再次陳述我歷經的「智」障…打錯了,是障礙重重。

如果當時不能擺脫思維的架框、不放下過去成功的經驗,在競爭的職場可能早已屍骨無存,更遑論現在能改改自己的部落格、key in 一些五四三的短文。所以『40.簡單的王建民』那句:我只是做好我的工作,「做好」這兩個字有著非常積極的意涵,不僅要跟隨著環境的變化不斷地學習,更要用創意不斷地創新,因為光只是用高速的伸卡球,終究還是會被那些優秀的打擊者所突破。

附註:
WYSIWYG: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2006.10.09 無限台南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6-10-09 的 11:25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