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01-29

702.台灣古地圖 - 1697-47 年 & 1698 年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這一張「中華帝國新圖 - IMPERII SINARUM Nova Descriptio」,無限台南 的紀錄為 1697 年,經再次確認後,正確年代應該是 1650 年。

這張由義大利耶穌會士 Martinio Maritini 在綜合明帝國時期的中國地圖與親身探訪各處後,所重新整理出的地圖。Martinio 在 1651 年歸國途中被荷蘭東印度公司截獲,1653 年抵達阿姆斯特丹與製圖家族 Blau 接觸後,本圖開始發揮它的影響力;但 Martinio 直到 1655 年才獲得發行的版權出版。

本圖清楚的標示出經緯度,雖然經度因為當時本初子午線東偏與現代不同,但中、日、韓的相對位置均較為正確,所跨的經緯度也與當代的測繪頗為接近。台灣及台灣東北諸島,南部與菲律賓連接的各海島比例顯然都較為誇大。





=== 台灣曾經是這樣 ===【分隔線】=== 這樣曾經是台灣 ===


這張也稱為「中華帝國新圖 - IMPERII SINARVM NOVA DESCRIPTIO」,原本是由 Johannes van Loon 在 1657 年出版,但地圖下方有 G.erardi Valck & Petri Schenk 的名字,顯示 1698 年再版。

台灣的部分標記 Teyvouang,談不上所謂的「新圖」,但值得注意的是北部淡水、雞籠地區比例稍嫌誇張呈現大頭狀、台南安平一帶被繪成大海灣,其實這正反應著十七世紀淡水、雞籠的重要性。




【附註】

「台灣古地圖系列」將進入 1700 年代,從 1631 年開始至 1698 年的標籤『台灣古地圖 – 博古知今』至本篇結束並銜接新的標籤 :『台灣古地圖 - 尊古卑今』。




愛就是認識大頭台灣



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293. Backkom 動畫第四彈 – I love picnic (2/3)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8-01-29 的 11:14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月29日 下午1:36:00 說 :

呵,好可愛的大頭台灣。


                                    
Blogger 苦悶中年男2008年1月29日 下午2:12:00 說 :

原來台語的「大冤」、「大宛」、「台灣」是這樣來的,只是得了大頭症的台灣有點認不得耶!


                                    
Blogger helenna2008年1月29日 下午4:03:00 說 :

我怎看就像人的脊椎骨尾椎:P


                                    
Blogger zanpiaui2008年1月29日 下午5:39:00 說 :

給 總筒大人

的確那時候的淡水和基隆重要性很大,不過那時候的發展還是主要著重在南部吧!

因為那時候的安平那附近是港口,很多船都是得靠那裡進出的!

不過我歷史記得不太清楚,1650年左右是什麼時候,是清朝了喔!那還是安平厲害,接著才慢慢的變成台北越來越強!

至於您提到的那些被誇大的島,我想那時候他們的想法是,畫小一點看不到,畫大一點也沒差,反正圖是要給人瞭解的!

不過這圖一張張看了之後,還真的是南北越來越小,中間越來越大,現在地圖是中間大於南北,那時候是北部的寬最大!

不過有生之年應該還看不到大陸和台灣兩塊黏在一起,因為光要填滿黑水溝,就不知道要用掉多少的土!

不過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誰也不知道明天會怎樣,所以我們過好每一個今天,用每一個今天來努力,換更多美好的明天!

幾天沒在這裡留言,其實我每天都有到,而且一天來不只一次,看了都很想回,可是好多無力感,不過那是我自己的部份,跟團對本身無關,今天稍微調整了一下,接下來就要好好拼經濟了!

昨天看到聯播上有我,今天我把聯播器也放上我的部落格了,其實加入的時候就想問了,不過這陣子的我,真的是亂的可以,雖然該做的都在軌道上運行,不過心情還是沒有調到最棒的地方!做的還是不夠符合自己的期望,我想往後得用加倍的力量,才能完成肩負的重任了!

我們一起愛我們的島,看著地圖的變化,也要想想現在怎麼讓未來變的更好,我會努力的,也會和大家一起努力的!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08 0129 0539PM 台灣 彰化


                                    
Blogger Yishu2008年1月29日 下午6:00:00 說 :

台灣以前好瘦!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月29日 下午6:08:00 說 :

台灣府看像彈塗魚^++++^(好卡通的台灣)

to zanpiaui:我最近也是詞窮= =|||
所以都只有看的多,留言少^^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月29日 下午6:17:00 說 :

To 白色飛魚:

這之前地圖總會加入許多可愛的想法,
快要進講求精度的年代了.

To 苦悶中年男:

是的, 您要是這次旅遊有到台南的赤崁,
就可以說說這個台灣源於平埔族的事.

To Helenna:

您把夕陽看成月餅裡的蛋黃,
又把古台灣看成脊椎,
這樣也不錯, 跳脫籓籬來思考.

To Zanpiaui:

曾經有一段時間 (350年前) 安平港淤塞,
吃水深的貿易船隻均改往淡水和雞籠,
後來台灣歷經了為期一個月的大風雨,
又把安平港的淤塞沖刷掉了, 大型船隻又回來了.

這兩張地圖加了許多感性因素,
那也是另一種台灣.

有時我也是看了幾遍才留言,
那都不要緊的, 祝您趕快調整回來,
耐力也是成功關鍵因素中一項很重要的能力.

聯播都是由 撕法院院長/無法顯示網頁 幫大家加入,
他最近比較忙些, 所以稍微慢了一點點.
您也可以放入您的部落格,
語法請看 撕法院長/無法顯示網頁 所寫的「超完美掏空政府聯播」,
請依自由意願決定是否使用。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月29日 下午6:24:00 說 :

To Yishu:

瘦肥都有味道, 希望的是健康最好.

To Love3m:

彈塗魚, 從來沒有這樣聯想過,
改天試試看能不能把台灣畫成彈塗魚.
(我還蠻喜歡彈塗魚)

詞窮的時候潛水一下, 或到留言板跟我五四三.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月30日 下午3:41:00 說 :

實在不想畫押.........(無奈...)
不過你的blog真是蠻有政治味...
也蠻有台灣味的^^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月30日 晚上8:35:00 說 :

To bee:

歡迎您, 但留的是 "九零徵信網" 的網址,
這...叫我怎麼好意思去拜訪您?

其實, 這裡還有我們團隊夥伴們的部落格,
有關政治性文章的比例非常的少,
只是搞 Kuso 抒發一己之 而已啦.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