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11-14

995.台灣古地圖 - 1794 年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 (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中國地圖 - THE EMPIRE of CHINA」是由英國製圖師 Robert Laurie (1755-1836) 與 James Whittle (1757-1818) 兩人於 18 世紀末出版。



在右下角的地圖名稱 THE EMPIRE of CHINA 之下還寫著

WITH IT’S
PRINCIPAL DIVISIONS

DRAWN
From the Surveys made by the Jesuits
with Improvements and Additions
from the Maps of Mons. D’Anville


顯示此圖是 18 世紀初耶穌會教士奉康熙皇帝之命測繪大清帝國的版圖,耶穌會教士從 1708 年開始測繪,採用三角測量技術,測得全中國 630 多個經緯點,歷經了 10 年直到 1717 年才完成。


台灣很明顯的被放大,看起來像一隻羽毛筆。




【附註】

「台灣古地圖系列」將進入 1800 年代,從 1700 年開始至 1794 年的標籤『台灣古地圖 - 尊古卑今』至本篇結束並銜接新的標籤 :『台灣古地圖 - 說古談今』。




愛就是了解台灣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702.台灣古地圖 - 1697-47 年 & 1698 年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136.暴風雨和火山爆發
137.火山爆發
138.無字天書的武林秘笈
139. On Truth
625.從台北寄來的德州禮物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8-11-14 的 00:3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3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3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阿綠2008年11月14日 凌晨3:58:00 說 :

嘩~~羽毛筆的台灣...
第一次看見呢!!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1月14日 上午11:53:00 說 :

To 阿綠:

多一點想像, 台灣就有不同的風貌.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1月14日 晚上7:54:00 說 :

總筒大人:
身為一位忠實讀者,我相信您的手很巧(可以做出
各項精緻的勞作、戰士、大砲.. 我也認同您的字很漂亮、賦有豐富的企管專業知識、資料分析能力、更同意您也有豐富的創新ORZ、KUSO思維....簡直是天賦異秉
上述種種您都在布落格上的文章內容表露無遺,
對不?,然而惟獨不見閣下以"家庭生活"為主題發表專刊,
在此誠懇建議一樣是愛家、愛妻、愛子的總筒大人,能夠滿
足我們這些格友/閣友的好奇心。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