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0-30

93.創新不必一定要高科技

荷蘭,對這個國家的印象,早期是在國中的時候,同學教我背「鴨母洗頭鬃」(台語) –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最近的印象是某房屋仲介電視廣告:是鬱金香…是玫瑰…鬱金香…玫瑰…,是汽球,哪有什麼花?這也讓我聯想到荷蘭。

荷蘭除了與海爭地讓人嘖嘖稱奇外,風車和鬱金香也是聞名的觀光賣點,當然我還是不忘要推銷一下最友善的自行車騎乘環境。在 Michael E. Porter 的國家競爭優勢一書中,曾提及許多式微的產業,透過國家的扶植與企業的努力,還是創出一片天地,荷蘭的花卉業就是最好的例子。

國民所得接近台灣的 2 倍,「歐洲菜市場」之稱的荷蘭,為何農產品能夠如此的發達,而其中的花卉業在世界市場佔有率更高達 60%。撇開行銷不談,就以本業活動的整合來說,國家良好的基礎建設,讓花卉從農田,到拍賣市場再到港口或機場,都有完善的海陸空交通網路,甚至精心規劃的拍賣市場也成為具高附加價值的活動。

花卉拍賣市場是設在公園內一個類似體育館的場地,體育館的兩端是花卉的出入口,均設有多條輸送帶,目的讓花卉快速進入,拍賣後即迅速分裝,再快速的運送至機場或港口,而體育館的另兩端則是高高在上的「觀眾席」,吸引遊客參觀整個拍賣的過程,遊客參觀無須額外付費,但對遊覽車僅徵收停車費做為公園的清潔費用。

台灣有舉世聞名的蘭花、也有許多具特色的拍賣市場:比如說賣家嘴巴唸個不停的:十十十、十二十二十二…或者賣家分別和圍繞著的買家一一握著手,卻用一條布蓋著,因為兩隻手正在「談」價錢…。如果這些能加上一些巧思與包裝,相信也能和荷蘭一樣的。

創新一定要高科技嗎?看鴨母怎麼洗頭鬃就知道答案了。


2006.10.30 無限台南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6-10-30 的 16:5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