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1-04-19

1877.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嘉義中山公園



升庵外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長子:贔屭 (音必係),形似巨龜又名霸下,有齒好負重,可馱負三山五嶽。多用為石碑或石柱的基石裝飾。(台南赤崁樓不是烏龜是贔屭)二子:螭吻 (螭音吃),龍頭魚身又名鴟首,性好高處眺望,能噴浪降雨可避火災,尤其喜歡吞噬東西。多用於殿堂屋脊上兩端的吞脊獸,以一劍固定之。
三子:蒲牢,體型較小形狀似龍,生於海中但非常怕鯨魚,如果遇到鯨魚就會大吼。因其好吼,所以古時鑄造大鐘時,都刻上浦牢為鐘鈕。四子:狴犴 (音必岸),形狀似虎,因外形威武,故多雕飾於牢獄門額或刑具上,或古時大官出巡時,侍衛拿著「威武」和「迴避」看板上的裝飾圖騰。
五子:饕餮 (音淘帖),龍角虎面,好飲食貪饞兼備,故多用來鑄造在鼎器之上,所以好吃的人被稱為老饕或饕餮之徒。六子:蚣蝮,亦有稱 (虫八) (虫夏),頭以獅而尾像龍,是水中的猛獸,性好水又善飲,又稱吸水獸,古人多作橋柱或屋頂或地板的龍形排水口之圖飾。
七子:睚眥 (音崖字),龍身豺首,樣子像長了龍角的豺獸,雙角向後緊貼背部,性殘好殺。所以多用於刀柄、斧鉞等兵器的裝飾。八子:狻猊 (音酸泥),或稱金猊、靈猊,外形像獅性好煙火喜靜不喜動。多鑄於香爐或佛座上作辟邪之物。
九子:椒圖又名椒塗,外形像獅面目猙獰性喜牢閉。多用來做門上口銜鐵環的飾物,或用來鑲上門環,鎮守門戶,現代人誤以為獅頭。
明朝 李東陽 《懷麓堂集》
囚牛,平生好音樂,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睚眥,平生好殺,金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蒲牢,平生好鳴,今鐘上獸鈕是其遺像;狻猊,平生好坐,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是其遺像;狴犴,平生好訟,今獄門上獅子頭是其遺像;負屓,平生好文,今碑兩旁文龍是其遺像;螭吻,平生好吞,今殿脊獸頭是其遺像。


不是老虎也不是獅子
都是我啦 !!!



去年 (2010) 春節迎接虎年,無限台南 刻意找了幾只雕有獅子的茶壺放在部落格來應景 … 不是傻傻分不清,老虎跟獅子都是大貓,差不多差不多啦 !!!

不過,當貼到圖左這只壺時,突然間『1489.茶壺 – 不是獅子 !?!』念頭快閃而過,無限台南 速速按右鍵還原大腦資源回收桶的一個陳年檔案,啊 ~ 可能是龍的九個孩子中的老么,也是唯一女兒身的 龍九子椒圖,詳見『1491.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前傳』。

已分享的【龍九子】故事簡單版:

四海龍王派出九個兒子聽令於劉伯溫輔佐朱元璋打下明朝江山,功成欲返回天廷,被朱元璋四子朱棣所設計無法動身,龍的九個兒子決定留在人間但永不現真身。(按此不簡單版)

於是 無限台南 行動派附身,立即展開「龍九子實務應用」的田野調查,走訪了小南城隍廟大埔福德祠延平郡王祠法華寺忠烈祠體育公園全臺首學孔廟赤崁樓祀典武廟大天后宮 … 等,直到 2010 年 4 月 17 日最後一站的代天府保安宮,並留下了伏筆:「嘉義中山公園還有山寨版的 龍長子贔屭,Go ... ㄟ ~ 有機會再 Go 啦 !!!」

已分享的【龍長子 - 贔屭】故事扼要版:

天地會林爽文於彰化大里 (今台中大里) 起義,佔領台灣西部廣大地區,清乾隆皇二度派兵來台均被殲滅,最後才由親差大臣福康安平定。

乾隆將此功績列入「十全武功」,並御賜十座贔屭龜座駄紀功碑石,九碑九龜座安置台南府城,後輾轉遷移至赤崁樓,相片見文末【附錄】。另一贔屭龜座運台途中墜海,謊報顯靈仙遊去,另用台灣的砂岩複製,和紀功碑安放在諸羅縣福康安祠內,後移至嘉義中山公園。

1911 年台南漁民開墾魚塭時,意外發現當初落海仙遊的贔屭龜座,目前安放於代天府保安宮供奉,相片見文末【附錄】。(按此不扼要版)


整整一年後機會來了,4 月 16 日 無限台南 有事前往嘉義,唉!一朝被 2000 元保證金咬,終日不忘健保卡要記得帶。這趟嘉義之行特別安排探訪嘉義中山公園,抵達佔地有 10 多公頃的中山公園後,好不容易才找到紀功碑石和仿製的贔屭龜座:





滿漢同刻的碑文已模糊不清,但是難不倒 無限台南


命於台灣建福康安等功臣生祠詩以誌事

三月成功速且奇,紀勳合與建生祠。垂斯碗淡忠明著,消彼雀符志默移。垂地期恆樂民業,海灣木復動王師。曰為曰毀似殊致近 年以各省建立生祠,最為欺世盜名惡習;因令嚴行飭禁,並將現有者慨令毀去。若今特命台港建立福康安等生祠,實因台潛當逆匪肆逆以來,荼毒生竅,無慮數萬。 福康安等於三月之內,掃蕩無遺,全郡之民威登任傭。此其勳績,固貲有可紀;且令奸頑之徒觸目警心,方可以潛消狠戾。是此舉似與前此之禁毀跡雖相殊,而崇實 斥虛之意則原相同,軌能橫議?且勵大小諸臣,果能實心為國愛民,確有美政者,原不禁其立生祠也。崇實斥虛政在茲。

乾隆五十三年仲秋月御筆


無限台南 才高八斗子,所以碑文內容 …





果然山寨版贔屭龜座,不堪風吹日曬





這是烏龜的屁屁





這是龜 …... 就是那個頭啦 !!!








收工回家 ... 吃碗出名會噴水的雞肉飯再回家






============【附 錄】============


【台南赤崁樓的九碑九贔屭龜座】









【代天府保安宮第十隻贔屭龜座】










1461.茶壺 – 放獅咬人 !?
1489.茶壺 – 不是獅子 !?!
1491.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前傳
1514.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赤崁樓
1519.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代天府保安宮 (1/2)
1520.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代天府保安宮 (2/2)
915.無限車隊日誌 – 2008.8.23 之 神鬼傳「騎」
1460.茶壺 – 沒有老虎放獅子
1811.「130 遇刺案」正傳 – 胡椒餅篇
398.設計達人 – 小瓢蟲
784.我們在 wiki 掏空的日子 - 國是機密會議
1152.無限車隊日誌 – 2009.4.18
1519.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代天府保安宮 (1/2)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1-04-19 的 11:14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