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1-20

153.「進化論」與「禪宗」

文章『133. 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當時查詢維基百科的達爾文 (C. R. Darwin,1809 ~ 1882) 的進化論或演化論時,資料中有一段是:「宏觀演化可能以兩種方式出現:一是通過對微觀演化過程進行推論,微小進化在孤立的種群中經歷足夠時間,最後形成新物種。二是突然迅速變化,… 它基於有機體中存在關鍵基因的事實,它們小的變化可產生有機體巨大的變化,並導致新物種迅速形成。」

讀到這一段「漸進演化」和「突然演化」,我的腦袋瓜出現了兩號人物:北宗神秀 (606 ~ 706) 和南宗慧能 (638 ~ 713)。

禪宗五祖弘忍 (602 ~ 675),因神秀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和慧能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決定將衣缽傳給慧能後,禪宗門派至此分裂。而巧的是北宗門派強調「漸修」,南宗門派則是主張「頓悟」。(相關文章在『7. 生活禪 之 只緣身在此山中』)

東西方文化差異,西方在科學領域出類拔萃,東方在宗教人文也不同凡響,兩者之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再看看年代:相差 1000 多年。


附註:本文榮獲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2006.12.4) 。


2006.11.20 無限台南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6-11-20 的 10:5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